close

寫到了第三篇,回顧一看我好像沒說到我主要的重點,我想描寫得是數位時代其實就是雲端世代,想要賺數位時代的財,不再只是過去那種只要硬體功能好、速度快,消費者就會買單,現在的消費者想要的更多,於是傳統台灣科技業的代工優勢不再,現在走向的是誰能提供更多產品的附加價值,誰就能勝出!所以雲端的概念就變得無比重要,雲端雖是個抽象的事物,但其實不必想的那麼複雜,只需想成雲端就如同一個大的商場,只要我們有需要就可以去商場取得所需,這種大概念就可以。

2009年是電子書元年,到了今年已經過了一年,電子書還是沒有走進我的周遭,甚至很少人提起,到底原因為何?很簡單因為根本不吸引人,就我所觀察目前可能成為一代霸主,引領世界風騷的只有兩間廠商,第一不外忽是亞馬遜,第二就屬中國的漢王,雖然還有邦諾及新力等,不過個人認為他們積極度不足。

先來說說亞馬遜優勢,在ipad推出後亞馬遜進一步大降價,使的其他電子書閱讀器供應商叫苦連天被迫跟進,但是這其實只是必然,靠販售硬體獲利的時代本來就會結束,只是稍微早了點,而且門檻已經出現,讓其他廠商淘汰也是勢在必行。

就我觀察世界主體的前兩家廠商:

亞馬遜:

本身的豐富書城以及已經銷售出的電子書閱讀器,明顯的領先對手同業,加上本身又是網路業者出身,這一點對於幫助書商加密防諜明顯的優於同業,現階段的它好像還沒進軍亞洲市場,但可以肯定這是遲早的事,亞洲同業想站穩市場還需更加努力,不過也不用太悲觀目前蘋果對準了它,加上書商避免被亞馬遜予取予求,也在設法避免一家獨大的發生,雖然就我個人而言其實勝負以分,不過他還是要廢些心力,以目前他是屬於最能賣出書籍的。

漢王:

身為最大華文市場的電子書供應商,算是亞洲最有可能稱王的廠商,不過實際上面對的問題實在很大,前有盛大等國內業者追擊,後卻苦無內容供應業者支持,如今態勢以明顯偏向走內容供應來輔助硬體生產成本,對於以硬體銷售獲利的漢王難度很高,不過它也可以藉由補強的態勢來挽回,像是收購小型書商以充實內部的內容等。

再來反觀國內以我個人感受最能稱王的三家廠商,分別是中華電信、遠傳、明基。

中華電信:

身為國家電信的最大業者,雖然它的積極性最差,但是憑藉著先天優勢,他所架設的網路商店,內容最多資訊最為豐富,眾家內容業者最想及最先找上的對象,使的中華電信得天獨厚最有可能勝出,不過中華電信勝出算是對國內電子書向外擴張最不利的,畢竟是半國營企業。

遠傳:

算是電信的三大龍頭之一,目前態度屬於積極的廠商,想必也是瞭解到趨勢的大發展,不建構自己的商城,將來可能導致用戶流向其他電信供應商,因為大家都使用自創的編碼,所以一定要自建不能坐以待斃。

明基:

是我選中三家中的唯一一間非電信廠,我選中他的原因不在於硬體製造,而是在於它的策略性,選定特別商品而開發出專用機這種雖然有點偏門,但是卻是可以產生人們想要購買的欲望,只需要策略上能更加鎖定住真正的客群,相信短時間爆發不是不可能,並且公司本直讓它能逐鹿全球。

 

綜觀台灣電子書發展到現在,始終都沒有起色,眼見著國外大廠的步步進逼,市場的勝負就快要分出,我認為電子書絕對也是贏者全拿,絕對不會有群雄並立,所以台灣廠商要做絕對要投注全力,如果只是半吊子那不如不要進入,因為最後的成果不是1及0,書商絕對會向強者靠攏,就跟早幾年藍光跟HD之爭,藍光勝出原因在於眾多影片商支持所以勝出,如今以沒有HD的影子了,所以半吊子的投入絕對會失敗。

至於想勝出所耗費的人力及物力,想必也並不簡單。

專管伺服器的工程師:

要能透過網路下載書籍,雲端伺服的架設絕對必要,將來還要管理,資料傳輸的壓縮,以及機器的認證。

軟體工程師:

我個人觀點支持不整合電子書產業,所以不如退出電子書聯盟,原因有幾項,首先,如果所有電子書通用所有閱讀器,將會使各家廠商有利害衝突,第二這對於保護電子書不被盜版侵犯更困難,畢竟是通用編碼想破解更為容易,所以最好能開發出屬於自己的OS,必要時還要能更新。

行銷人員:

目前想打開市場絕對不是坐等市場成熟,如果不想一些新思維絕對會被淘汰。

光是以上種種投資讓公司做大到某一程度保守估計,至少也要10億以內的投資金額,雖然市場廝殺激烈,不過假使成功決不只是一代拳王,而是源源春水不斷挹注。

 

最後加入我個人認為該走的方向:

我認為第一要先在台灣站穩,至少也要發展到某個程度。

第二絕對不能立即去大陸,因為先天性的太不利,也許大家認為都華文市場比較簡單,但是實際上他們跟台灣太相向,都是以硬體製造起家。

第三絕對要有大書商撐腰讓你跨足國外,否則在沒有自有書源的情況,在地書商絕對會跟本國業者合作,使你無法見縫插針,這點也是因應第二點,本土廠商跟大陸書商合作比他們和自己廠商合作還難。

第四要做要做整合式,假設明基要做武俠小說,應該主動跟所有的武俠小說簽版權,並主打要看武俠小說選定明基電子書,可以找到書店所有要找的武俠小說,而不是只有單一書商的武俠小說。

第五電子書不一定要強調電子紙的概念,個人覺得現在供應商都強調長效、眼睛不累,這其實反而變成跟亞馬遜沒差異化,讓自己跟亞馬遜打對台明顯不利,消費者更重視的是速度、色彩,用AM-OLED當背光應該能做到又薄又省電,雖然不能跟電子紙比,但是其實也是一種良策。

第六請銷售六千元以下的電子書,現在的電子書價格真的很沒競爭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遠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